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2015-11-25-千斤壓稍,連環可破-教學記錄

 當敵我雙方對峙時,除了採取以點打點的武術外,許多武術會嘗試壓制我們的雙手以取得攻擊的空位。這時我們的雙手稱為「稍」,身體為根。當對方以千斤力、巨力來壓制我的稍時,跟他硬抗是不智的,一來不見得抗的贏,二來就算抗贏了,身體也會占煞而有瞬間的僵凝,很容易就在這瞬間被擊殺。

那我就呆呆的被壓制,然後被打嗎?當然不是,可以用引落法化開,也可以用連環法來輕鬆破解並反制。原本被壓制的手,在轉了一環後,神奇的跑到對方的手上,換我壓制他了。連環神奇的效果堪比【莫比烏斯環】(Mobius band)喔。
以對方向前下壓制我的右手為例,可以順勢「反環」(帶-領-帶)完成反擊,要打要摔隨你開心,而且同一個動作就可以作到。
前置功法要求:採挒肘靠洗環以熟悉環位。磨背功以熟悉走下弧。
一開始餵勁者先往受餵者的西南角壓下,以幫助受餵者可以走在正確的環位中,由東北角出手。等較熟後,受餵者要能在即使餵勁者往西方壓制的情況下也能自己找到環位由東北角出手。
動作:雙方面對,餵勁者前下壓制受餵者的右防禦手,受餵者順勢反環成帶掌攻擊型,視情況決定用帶掌肘擊或是用帶掌纏頸摔。
分析:
如果受餵者在餵勁者往西方壓制時,因為環位不熟而呆呆的往自己的東方繞起,會置自己於極大的危險中,因為此時餵勁者的肘剛好會在受餵者的側頸下巴處,餵勁者隨時可以重勁肘擊再纏頸摔受餵者。而受餵者毫無防備的能力和機會,只能任由人宰割。
但如果有正確的往東北方繞起,則情況完全不同,受餵者完全避開餵勁者的肘擊,且受餵者的肘剛好對著餵勁者的側後頸下巴處,彼此的相對位置也剛好是受餵者可以{避正打斜,以正驅斜}的良好位置。
而當受餵者用帶掌反擊時只要確實采列肘靠都入環,可以說是不管初始雙方的距離、角度、高矮如何,通通都可以造成有效攻擊(比樂透包牌還易中)。而 采列肘靠都入環 還可以藉由指領抽絲而讓肘樁更強固,攻擊距離更遠。
簡單分成四種情況來說明(高矮、遠近):
1.如果餵勁者比較高,雙方距離稍遠一點,受餵者可以直接用帶掌拳打餵勁者的側後腦,萬一沒中,還有滔滔而來的挒擊、肘擊、靠擊等著餵勁者。(這就是長拳短打)
2.又如果餵勁者比較高,雙方距離稍近一點,受餵者可以直接用帶掌拳打餵勁者的側後腦,萬一沒中,順著挒滑下來,肘彎一定可以來個金臂勾,然後因為靠也入了環,所以會帶出纏頸摔的身形而自動將餵勁者摔倒。所以餵勁者等於是中了一記金臂勾頭昏後又被順勢摔往地上。
3.如果餵勁者比較矮,雙方距離稍近一點,受餵者可以直接用帶掌纏住餵勁者的脖子進行纏頸摔,而採挒肘靠入環和受餵者身體走下弧環步所形成的角度可以造成餵勁者會自動想順順的被摔,完全喪失抵抗之心與能力(堪比迷幻藥呀),受餵者在摔完後,因為是控制下的陀螺摔,可以很順的接地板打擊或壓制擒拿。
4.如果餵勁者比較矮,雙方距離稍遠一點,受餵者也依然可以直接用帶掌拳打餵勁者的側後腦,萬一沒中,還是有滔滔而來的挒擊、肘擊、靠擊在等著餵勁者。
上面寫了這麼多,如果前置的功法沒練熟,只是花招、廢招而已,因為每個環節的螺絲都出了問題。而如果把【採挒肘靠洗環以熟悉環位。磨背功以熟悉走下弧】練熟了,上面的攻擊變化會跟呼吸一樣自然
最後,在檯面上覆蓋這段句結束這一回合:
我們下回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