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太極拳論.王宗岳祖師.太極第一論》

太極者,無極而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隨屈就伸。人剛我柔謂之走,我順人背謂之粘。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雖變化萬端,而理唯一貫。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級神明。然非用力之久,不能豁然貫通焉。



虛領頂勁,氣沉丹田;不偏不倚,忽隱忽現;左重則左虛,右重則右杳;仰之則彌高,俯之則彌深;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知人。英雄所向無敵,蓋皆由此而及也。

 斯技旁門甚多,雖勢有區別,概不外壯欺弱、慢讓快耳。有力打無力,手慢讓手快,是皆先天自然之能,非關學力而後有也。察「四兩拔千金」之句,顯非力勝;觀耄耋禦眾之形,快何能為? 

立如平準,活似車輪,偏沉則隨,雙重則滯。每見數年純功不能運化者,率皆自為人制;雙重之病未悟耳。欲避此病,須知陰陽;粘即是走,走即是粘。陰不離陽, 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懂勁後,愈練愈精,默識揣摩,漸至從心所欲。本是捨己從人,多誤捨近求遠。所謂:「差之毫釐,謬之千里」,學者不可不詳辨焉,是為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