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學習法文摘與太極前賢練功論說聯想-2015-10-24

 在多個領域內,就連智商都跟一個人能不能達到專家水平沒關係。

【此為學力而有焉,非先天自然之能】
所謂「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是指:
專家是逐漸地練出來的,而有效進步的關鍵在於找到一系列的小任務讓受訓者按順序完成。這些小任務必須是受訓者正好不會做,但是又正好可以學習掌握的。這種練習要求受訓者思想高度集中。
【為難於其易。局部練,整體合。刻刻留意】
真正的練習不是為了完成運動量,練習的精髓是要持續地做自己做不好的事。
【用心練、練一次就要長一次功,隨便練只是浪費時間】
把不常見的高難度事件重複化
學習商業決策的最好辦法不是觀察老闆每個月做兩次決策,而是自己每週做 20 次模擬的決策。
【只練套路效果不好,拆開單招來練才夠密集】
把整個動作或者整首曲子過一遍,看專家是怎麼做的。然後把它分解為很多小塊,一塊一塊地學習掌握。在這種訓練中一定要慢,只有慢下來才能感知技能的內部結構,注意到自己的錯誤。
【視動猶靜、微分】
一個高水平的美式足球運動員只有 1% 的時間用於隊內比賽,其他都是各種相關的基礎訓練。
【高手就是基本功比你精熟】
老師和教練的最重要作用是提供即時的回饋。
一個動作做得好與不好,最好有教練隨時指出,本人必須能夠隨時了解練習結果。看不到結果的練習等於沒有練習:如果只是應付了事,你不但不會變好,而且會對好壞不再關心。在某種程度上,刻意練習是以錯誤為中心的練習。練習者必須建立起對錯誤的極度敏感,一旦發現自己錯了會感到非常不舒服,一直練習到改正為止。
最高境界是自己給自己當教練。高手工作的時候會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觀察自己,每天都有非常具體的小目標,對自己的錯誤極其敏感,並不斷尋求改進。
【刻刻留意,方有所得。勢勢存心揆用意,得來不覺費工夫。以己依人,務要知己,乃能隨轉隨接】
好的教學法:演示一遍正確動作,表現一遍錯誤動作,再演示一遍正確動作
真正決定你水平的不是全班一起上的音樂課,而是單獨練習
【閉關修練】
為什麼習慣一旦養成不容易改變?因為所謂「習慣」,其實是以神經纖維電纜組合的形式「長」在大腦之中的,髓磷脂一旦把神經包起來,它不會自動散開—改變習慣的唯一辦法是形成新習慣。
【不要一直想我要怎麼改錯的動作,重點是要練對的動作】
感興趣並不一定說明他能做好,就算不感興趣只要願意練,也能練成。興趣最大的作用是讓人願意在這個領域內苦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