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觀讀正氣道館推鐘式心悟一文觸想條錄-2015-10-27

 彭師兄最近的 推鐘式心悟 一文精妙非常,拜讀時感觸連連,皆以回文方式出現在本文下,但有感於這一連串的體會對我幫助太大了,想為自己的精進留下個記錄,故把自己的回文收在這邊。

1.當我以大鬆大柔和對方融合、同步化時,我會感到如果有一絲毫的想加壓、想出力推動對方的念頭時,渾身都會改到不爽快,所以會一羽不加蠅蟲不落。一開始會感到對方偶爾有一點想往某方向動,順著他動不丟不頂可以讓兩人都很快樂。反覆操練體會這感覺一陣子後,會感到對方其實一直在不斷的微微晃動,頻次很高,各種方向都有,一樣一直順著他,他自然會被自己的動態送出去,真的只要一直順著他就可以,不必有任何其他念頭。再操練一陣子後會感到如果我覺得他往我這邊晃來,我就「走」,往我遠處晃去時,我就「粘」,就可以讓他往我想去的方向一直去,愈鬆柔愈只是如水沾著效果愈好。至於原始的推鐘想法,千萬不可以存在心底,一想就會加壓了。因為推鐘已經過反覆操練熟悉了,所以在融合態時,完全不用想他,就已經自然做出來,當我順人而動時,其實就已經在以指領操作最佳的推鐘式了!
2. 近期體悟重點在[融合],要靜才能[靜合],如植物靜靜的,無聲無息的舒展花瓣,如植物生長,一個一個細胞的往前長,[打人如掛畫]慢慢輕柔的放。只是自由舒展,沒有發人之心,不發自發。
3. 關於「和對方同步化」想到一個比喻,當碇真嗣和初號機同步率達到100%時,他舉手就是初號機舉手,只是碇是太極一體的主人。(因為他更鬆柔,所以碇獨知初,初不知碇)
4. 正氣太極 Z-taichi 我以為「蓄勁如張弓,發勁如放箭」還是包含在高階體感中,不能說錯,只是切的更細緻更鬆,似不在而實存。以前基本體感還不熟,所以射後不理,現在夠熟了從心所欲而不逾矩所以在能射後續繼關心對方的情況調整射向。出不是傻傻的出,而是一直「時時覓敵蹤」的走粘同體式的出。當然師兄所分析的是更高級的境界。
5. 初階的推鐘只管好自己 高階的推鐘 管好自己也關心對方 視為自己這太極的一部分
6. 鍛鍊好自己後推己及人 要有大愛心 把對方當成自己人 怎們要求自己就怎麼對他 自己鬆柔對他也鬆柔 自己依序導勁對他也依序導勁 自己無跳點 對他也無跳點 自己不受力 對他也不受力 對他一羽不能加 對己也蠅蟲不能落
7. 融合後我就是你 是一體的 沒有發不發 只有順勢導勁 由我手導到你身 如同由肘導到掌到指!
8. 等待融合後走黏 。--------------
聽勁是兩個人的事,是刻意為之。鬆柔融合為一體後因粘著而得知整體內的部份動態是懂勁。

看似攻守的[走黏]在太極拳裏為何要用這樣的定義用字很有趣。[黏]是[我順人背]。代表即使外形是攻,但骨子裏卻沒加以一絲一毫的壓力,只是維持著[黏著]的[靜合]狀態,所以真的只是剛好是[我順人背]。也可以瞭解為何[著]和[我順人背]的定義字[黏]看似同義,因為真的是同義。可見王祖師分別在兩個階層用了同義的定義字不是國文不好或一時糊塗弄錯定義字,而是蘊含深意。

懂得融合只是開始,每個動作都要練出來,只有更鬆更柔,軌跡更準,才能夠辦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