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王蘭亭太極拳核心四術(的定義-宗長文章)


王蘭亭太極拳核心四術


宗長 葉金山

+

王蘭亭太極拳有「引落術、連環術、串子術、罡氣術」等「四大核心內功」,我們簡稱為「核心四術」。



「引落術」是敗中求勝的走化,它預設其他高手有強大的力量,我們的力量完全無法對抗,只能夠完全無力走化,因此我們必須具備在不同角度之下,都能夠完全不用力也不對抗對方力量而走化的能力,於是王蘭亭太極拳有了「引落術」這種技術。

「連環術」是一種八卦五行的方位技術,它告訴我們,所有武術技法的「手、身、步」,必須以合於八卦五行的方位運行,才能正確圓融地攻守,並且才能發揮強大的力量,否則就會在某些角度上崩潰,於是王蘭亭太極拳有了「連環術」這種技術。

「串子術」是一種勝中求勝的攻擊,它不在乎對方是否有力量,而以「戳、砸」兩槍貫串,以拆點技術,形成不斷的沾粘攻擊,絲毫不向對方退讓,於是王蘭亭太極拳有了「串子術」這種技術。

+

「罡氣術」是操控身手步結構的最強力量,使它集中在對敵的攻守上,讓「引落術、連環術、串子術」內部都潛藏著強大的「罡氣」,「罡氣」的是否形成,也是「引落術、連環術、串子術」是否正確的驗證,於是王蘭亭太極拳有了「罡氣術」這種技術。


簡單的說,「引落術」是對手的力量有可能大到你根本不能加以對抗,所以你必須具備像面對無敵海潚大浪只能遠離一般,容忍對方攻到盡頭而以無力技術走化的能力。「串子術」則正好相反,他不管對方的力量有多大,總是要能夠像衝浪板一樣,乘著浪頭而行。「連環術」是保證「引落術」和「串子術」不會搞錯方向的技術。「罡氣術」是證明你確實有能力執行「引落術」和「串子術」的技術。

+

「引落術」是徹底的走化,「串子術」是強烈的攻擊,「連環術」是走粘方位的精校,「罡氣術」是能力的證明。王蘭亭太極拳就是以這四大核心技術作為核心功法,來保證自己的太極拳技術,能深化能強打,能極柔軟而後極堅剛,不會形成疏漏或偏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