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牽動四兩拔千斤」在說什麼?


「牽動四兩拔千斤」此句出自王宗岳祖師的打手歌中,而在太極拳論中,也有「察『四兩拔千斤』之句,顯非力勝」這句話。王宗岳祖師僅留下四篇論文,而同樣一句話在兩篇作品中出現過,而打手歌這篇作戰準則,只有六句,「牽動四兩拔千斤」就佔了一句。可見正確的理解這句話,有助於了解太極拳的戰鬥模式。





首先要了解太極拳「引落合出」的「出」不是「推出」,太極拳「四兩拔千斤」的「拔」,也不是像一般太極拳家所解釋的推人時「拔根發勁」的「推拔」這麼簡單。

太極拳的「出」就是出手出腳「踢打」或「拿摔」,「拔」文言文的古意有「除、盡、破、取」等意義,也就是有「毀滅,摧毀,破壞,傾覆,破而取之,覆而取之」的意思。譬如「拔除」就是除去,「拔城」,就是「攻陷城池並且佔領」的意思,不是把人的城池拔高起來。《漢書.高帝紀.三日拔之》注:「拔者,破城邑而取之。」《呂氏春秋.慎行.圍朱方拔之》注:「拔,覆取之曰拔。」牽,【說文】引前也。从牛,象引牛之縻也。引而前也。本義為牽牛。牽,如同牽狗牽牛牽手,強調順順不用力引動他。

太極拳的「拔」就是利用方位技術克制對手方位,再出手腳「破而取之」,太極拳的「出」和「拔」兩者都是出手出腳用「摔打拿踢」的技術,「破壞、摧毀,傾覆」對方以取勝的意思,不是「拔根推人」的意思。「傾覆」就是讓對方倒地不起的意思。

「四兩拔千斤」就是「以無力的方位技術克制對方的方位,再以摔打拿踢,破壞摧毀對方的有力」,王宗岳太極拳的「牽動四兩拔千斤」,不是其他武術用四兩之力,來拔動別人千斤之重的技術。而是說:「如果你牽動了別人的四兩之重,別人就能順著這個牽動之勢,拔毀你的千斤之重。如果別人牽動我的四兩之重,我同樣也能順著這個牽動之勢,拔毀他的千斤之重。」

牽動四兩拔千斤,就是說,一但你牽動了別人四兩之力。就會被別人順勢,破了自己的千斤之力。所以說,別人的手就算是鬆柔無力的,你也不能牽動他,因為那是鬆柔的陷阱。你去牽動他的手,他就有本事順勢破你的千斤力。如果沒有這個本事,他就不是太極拳。

要能拔對方的千斤,而不被對方拔我的千斤,達到「牽動四兩拔千斤」的效果,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和對方「融合」,也就是以靜制動,以靜合制動爭。

太極拳是「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在還沒與對方融合前,就妄想要四兩拔千斤,只會反過來被對方給四兩拔千斤的。就算對方的手是鬆柔無力的,也一定要先和對方融合。不要亂去牽動,牽動了就會被人順勢破了自己的千斤力。


「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兩拔千斤。引進落空合即出」

要理解四兩拔千斤,要和上下文一起看。要能四兩拔千斤的前提是「任他巨力來打我」也就是捨己從人,任人而動,刻刻順敵人。而具體的操作是要先引進落空,達成融「合」的狀態之後,才能用制摔拳膝出擊。

「合」指核對我自己的方位正力是否正確,是否避正打斜,以及是否和對方融合為一體,讓對方身體成為我自己身體的延伸,讓我成為這個雙方太極體的主腦。

也就是說,要先捨己從人,引進落空,用平行術與對方融「合」成一太極體,才能出、才能拔。不先引落「合」,就想四兩拔千斤,會反被對方四兩拔千斤。

再看「察『四兩拔千斤』之句,顯非力勝」這句,也一再強調,不是真的用自己的四兩力硬去牽動別人,而是我用融合法和對方合成一太極體後,自然就能控制對方動態以方便我攻擊了。

總之,「牽動四兩拔千斤」,實際上就是「以靜制動」,以「靜合制動爭」,一切以太極融合為指導,才能「破而取之」。沒有融合,就沒有「牽動四兩拔千斤」。



部分文字引用自:
《四兩拔千斤是破非推(順人破敵-宗長文章)》
https://zwtaiji.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_4.html


太極拳論第二十三講:一羽不加.講者:葉金山宗長
文字稿整理者:正氣道館.彭啟豪館長
https://www.ztaiji.com/2016/03/blog-post_23.html


可參閱:
正氣道館文章:如水生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