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宗長慶生聚會小記2021.12.05

 今日因幫老師祝壽,宗岳門諸師兄群聚一堂,渡過愉快的一日,肚子也都被老師獨家的檸檬迷迭香蜂蜜烤雞和師母的紅酒燉牛肉還有各式豪邁的串烤以及水果大蛋糕給餵飽。和各地師兄交流感情,也接觸新知。肚皮填飽之後,老師也分享練拳的要點勉勵大家不斷精進拳藝,簡記如下。

(大家凝神聽老師講解)

太極拳所有的技術都是要互相配合的整體,單純拆開斷開,都是不好用的。鬆柔+指領+方位+串子+肘膝合+…種種技術配在一起才能圓融運轉,缺一不行。但是練習時,要局部拆開練,練到極致,正確的練。最後再把所有零件組裝在一起,成為超跑。也就是要「局部練,整體合。」

老師舉程派高氏八卦掌的虎形掌為例,本手是卸化開對手的前攻,側身攻擊。但只要加大動作幅度,配合對手的前衝,可以做到「在原地跑到對手身後攻擊」,是本手的變打。也是脫身換影技術的展現。並舉例後天掌的前幾式也都是脫身換影技術的各種範例。雖是以八卦掌舉例,但太極拳本身的「如封似閉,再按」就含有脫身換影的技術在內,所以不用再特別跑去學八卦掌,重點是把太極拳實實在在的學好。脫身換影術,其實也是串子術的體現,在使用時要記得外三合的肘與膝合要做對,才不會做到一半卡住。

指領的掌勁道最強。同時也最靈活能應物自然的方式,好處多多,是本門採用的技術。在練習時要檢視自己的指領技術是不是真的由指尖啟動,不要錯誤的用了手腕領、小臂領等不對的技術。

修練本門技術多年的師兄們,有時用技不圓融,常常只是有些小的技術零件不夠精準而已,好比造了潛水艇,99.9%的東西都對,但差一個小螺絲,整艘艇還是不好開。練到一定程度,一定要在意這些小細節的精確性,差一點就是天壤之別了。

在練奇槍的套路時, 要冷靜思考的練,不是把槍打的風聲大響動作行雲流水就是對的,有時要慢下來,瞄準再刺出,才能一舉克敵。安靜的瞄準,如同虎踞的凝視,瞄好後如虎撲般的刺出,不知不覺間制敵。安靜、瞄準的槍最厲害。

滾、鑽、爭、裹。滾是動作帶有旋轉。鑽是動作要有前伸之意,不要變成橫力推,也就是起橫不見橫,落順不見順,也是槍法的戳革合一。爭是兩頭力相爭,記得把椿開好。裹是時時合正力的90度角,也是身體微縮,既合正力又能更快轉換攻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