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平行術-萬法歸宗-內練外用

 宗岳門中,「平行術」是萬法歸宗的最高原則,除了對敵應用時須徹底遵守,在內練整勁上也是最重要的指導原則。

「順勁不違」的重要原則,只要時時保持平行,就能自然達到。不只是對敵時要順勁不違、取平行,對自己身體內部整勁時也是要時時順勁不違、取平行。

以最根本的五弓大展為例,是建立椿功重要功法,可以把散亂的身體調整成有結構力的狀態,在前後對拉時,再加上平行順勁的概念,功力增長會更快也更輕鬆。

「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是對內勁整合的要求。「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指出不能對敵人施加一點壓力,也不能讓絲毫敵力落在己身。對內對外的順勁要求,只要記得時時遵守「平行術」就能達到。

「拆點」是重要的對敵技術,可在不知不覺間,打開敵方防禦進行壓制或是擊打。在施用時,只要掌握「沾粘+平行+指領」就能不丟不頂,進行拆點走粘。

武禹襄說:「腹鬆,氣斂入骨。神舒體靜。」、「身雖動,心貴靜;氣須斂,神宜舒。」又說:「氣宜鼓盪,神宜內歛。」在說明對己身整勁的要求,前後兩段看似矛盾相反,但只要參看「無使有缺陷處,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就知道,其實是從正反兩方面來說明,希望武者自身內的勁路能時時達到「平行順勁」而無牽筋扯絡,大鬆大柔的狀態。

「每一動,惟手先著力,隨即鬆開,猶須貫串;不外起承轉合。轉接要一線串成。」也是在描述一沾粘、粘著時,就要立刻完成與敵力「平行順勁不違」的技法。也因為在體內導勁時也時時取平行,所以自然會「節節貫串」。

總之,平行術是對外對內都須時時遵守的最高心法,在鍛練各種功法與臨敵施技時,時時留意於此,功力增長更快,施技更流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