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你開肩了嗎?談戰鬥中的縮。

 有沒有開肩,手法是否合於環位?是宗岳門各位師兄都很關注的事,既根本又是最重要的。或許有些師兄有這樣的經驗,明明自己練習時,都有確實注意合於環位,但怎麼一上場對練就容易出現一些微小但嚴重的開肩偏差?

技擊戰鬥是王宗岳太極拳最根本的立基,種種令人讚嘆的人體工學都是由於戰鬥的需求所研究發現的。雖然種種精深的拳理單純以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就已足以讓人沉浸於學術研究的喜悅中。而門內的師兄平日為人也都是謙謙君子,待人謙和有禮,絕無半點殺戾之氣,研習太極拳,也多是折服於其簡奧的拳理,並不是用於逞兇鬥狠。不過太極拳的本質是武術,一種技擊之術,真的臨場使用時,不能忘記兵戰兇危,稍有不慎,輕則受傷,重則致殘。所以戰鬥中的敵情意識是很重要的。


當有敵情意識時,面臨敵人,會不自主的縮小身軀,以減低受擊面,不易被擊中,同時因為縮身,原本身體過度開展所導致的開肩失去正力,也不易發生。縮身後,施技也會更綿密緊湊銳利,速度更快,敵人更不易防守,可謂好處多多。

當然,臨敵時,能縮小身軀,不光靠有敵情戰鬥意識,也有賴於平日的練功鍛練,兩者互相配合。而我們希望「縮」能帶給我們的好處,主要有三個:鬆柔靈巧、威猛勁強、謹慎警戒。

而練習時,我們就以三種動物形象來強化「縮」的三種功用。分別是猴子的靈巧,老虎發動攻擊前的蹲踞,和貓頭鷹遇強敵把蓬鬆的羽毛收斂,看起來像根枯木棍一樣,以避免攻擊時戒慎警備的樣態。

練習「猴縮」,可以讓戳拳更正確,攻守之間身法更靈巧鬆柔。

練習「虎踞」的心態,可以讓發勁更沉穩整合有勁,攻擊意識更強,更利於對敵手的空隙發動攻擊。

貓頭鷹又稱木鵵,因為收斂蓬鬆羽毛的它看起來就像站在樹木上的免子而得名。學習木鵵的警戒收斂可以讓身體對敵方的攻擊更有意識,收斂縮小身體靈活閃避,避免遭重擊打中。這個狀態,因前人未有命名,依宗長提示的重點,暫時稱為「鵵凝、鵵斂、鵵企、鵵棍」,待日後有更佳命名能形容此狀態再行修正。

縮身+敵情意識,能讓施技更圓滿,而「猴縮」練法及意像,對於攻守靈活及敵情意識都有助益,「虎踞」可說是強調攻擊的勇猛突進與整合,「鵵凝」可說是強調避免受擊的防守。

覺得自己的戰鬥意識不夠嗎?想更強化揉身沾衣貼身近戰的能力嗎?覺得自己的打人如親嘴差了點火候嗎?把「猴縮、虎踞、鵵凝」放入您的練習菜單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